Let's go


桃園縣龍潭鄉石門國民小學

102學年度永續校園與環境教育實施計畫

  • 依據:

  (一)九年一貫課程六大議題—環境教育。

  (二)本校永續校園與環境教育中長程實施計畫。

  • 目的:

(一)結合行政、教學、社區、專家、學者的人力與物力,推動建立符合綠色、生態、環保、健康、省能、省資源之永續發展校園。

(二)實施環境教育課程融入生活教育以及各學習領域教學,提升學童關懷環境的行動與態度。

(三)鼓勵參與「綠色學校伙伴網路」,相互交流與分享環境教育經驗,以有效落實學校環境教育。

  • 實施時間:102.08.01~103.07.31
  • 環境概述:
    1.   自然資源

本校鄰近石門水庫,依山傍水風光明媚,貼近自然環境並非難事,鄰近有水資源管理局、石門苗圃、石門水庫等,含有豐富的教學資源,能提供教學參訪及相關教學指導。

  1.   人文鄉土

本校學區以中央科學研究院之員工子女及中產階級家庭子女為主,父母社經背景高低參半,因地處城鄉交界,風土民情單純質樸,但部分家長屬高知識份子,對於子女教育有較高期待,能接受多元的教育內容。

  • 人力資源:
  1. 水資源管理局:本校同仁家屬和學生家長為管理階層專業人員,能提供專業諮詢及教  學參訪。
  2. 石門水庫管理局:本校同仁家屬為主要經營者,能提供專業諮詢及教學參訪。
  3. 石門苗圃:能提供專業諮詢及教學參訪。
  • 環境教育推動小組:

 

職稱

姓名

在本計畫之工作項目

校長

魏秀蓮

綜理永續校園與環境教育督導事宜

教務主任

林翠玲

規劃永續校園與環境教育課程方面之推行

訓導主任

張庭彰

籌畫永續校園與環境教育學校工作之推行

總務主任

江惠玲

規劃永續校園與環境教育之硬體設備相關工作

輔導主任

陳梅蓉

協助永續校園與環境教育課程方面之推行

會        計

游玉鳳

負責永續校園與環境教育經費之管控

家長會會長

陳煥綸

負責永續校園與環境教育家長方面之宣導及溝通,協助各項活動之推展及整合社區人力

教學組長

魏博彥

協助永續校園與環境教育融入課程內容之推行

衛生組長

劉大瑋

策定永續校園與環境教育執行計畫並推動實施

生教組長

林清河

協助永續校園與環境教育之宣導與推行

體育組長

胡聖義

協助永續校園與環境教育之宣導與推行

訓育組長

陳馨皇

協助永續校園與環境教育之宣導與推行

事務組長

林志勳

協助永續校園與環境教育工作之場地佈置

彈性領域

教師

學校本位課程教學

各學年主任

負責該年段永續校園與環境教育相關活動教學宣導與家長聯繫事宜

 

  • 計畫實施內容:
    1. 學校本位課程發展

本校校本課程從在

 

目次

行動方案

計畫項目內容

預定完成時間

負責單位

 一

環境教育

【融入課程】

目標:發展學校本位課程,讓學生認識並瞭解校園動植物及周邊環境等自然資源。

方式:自編學校本位課程教材,每學年有個別的學習主題,以螺旋式學習架構分階段實施。

全年度

教務處

  

資源回收再利用

目標:加強學校環境教育,推動各項物資資源回收再利用,本校期望結合學生與家長共同執行,降低環境污染,達成生活教育的功效。

方式:(一)資源回收活動:每班均設立資源回收角,鼓勵學童從垃圾源頭減量,並鼓勵作回收,每週一至五早上8:20~8:40辦理資源回收,有廢紙類、鋁箔包、廢金屬類(如鐵罐、鋁罐)、廢塑膠類、寶特瓶、廢乾電池、廢光碟片、玻璃等,每兩個星期請清潔隊資源回收車到校回收,所得金額均用於校園環境整潔工作。

(二)教科書回收:每學期末均針對教科書進行回收,新的學期學生就不用再添購新的課本,達到節能減碳的目的。

(三)廢紙再利用:影印紙都收集起來,重複使用,以達到節約能源。

(四)運動服回收再運用:學習初將在校生太小的衣服與畢業生留下的運動服清洗乾淨後,給有需要的學生使用。

全年度

經常性

訓導處

節約能源教育

(一)利用教師晨會向全校教師進行宣導,請教師將能源教育觀念及環境教育融入各科教學中,建立學生省水省電觀念。

(二)經常透過升旗、學生集會時間,向全體學生宣導珍惜資源的重要,提醒節約用水用電觀念,養成隨手關燈關水好習慣。

(三)洗手台加裝省水設備,減少不必要的水量浪費。

(四)師生使用給水設備請節約使用並隨時關緊,若發生漏水狀況,立即通知總務處修復。

(五)中午午休時段,請全校師生將辦公室以及教室不使用之電燈、電扇等電源關閉。

(六)電器用品(如電腦、電扇)長期不使用時拔掉插頭,單槍不使用時關閉。

(七)下課時教室無學生進行讀寫工作時請關電燈,教室內無人使用時請關閉所有電源。

(八)下班時,最後離開辦公室的同仁請務必將電腦、影印機、電燈、電扇等電源關閉。

全年度

經常性

訓導處

總務處

製作零污染

【捕蚊器】

目標:減少殺蟲劑的噴灑,降低環境汙染

方法:指導學生利用回收寶特瓶製作捕蚊器,加入一定比例的糖水和酵母粉,產生吸引蚊蟲的氣味,達到蚊蟲減量,並兼具環保觀念的落實。

每學年一次

訓導處

教務處

成立【掃具修惜站】

目標:垃圾源頭減量,賦予損壞的掃具新生命,讓學生學習愛物惜物的觀念。

方法:1.成立掃具【修惜站】,由衛生組長帶領環保小尖兵將損壞掃具分類回收,並利用午休時間與簡單工具修繕掃具,能再賦予掃具新生命,提供學生環境打掃時使用。

      2.給予惡意破壞掃具的學生自省的機會,使其做愛校清潔服務並協助掃具修繕,灌輸其珍惜資源之觀念。

經常性

訓導處

【昆蟲觀察區】的使用與維護

目標:1.提供自然與生活領域教師教學資源

     2.善用自然原生物活化美化生活環境

方式:協同藝文老師運用簡易木工技巧製作圖書館標示牌及藝文倉庫牌匾等。

常態性

總務處

教務處

獨角仙生態復育觀察區使用與維護

目標:在司令台右後方到落葉堆肥箱旁規畫為獨角仙生態復育觀察區,作為師生對獨角仙觀察研究之戶外教學區,透過自然生態的保護,讓小朋友了解自然環境保護的重要性。

方式:在規劃區種植獨角仙吸食樹汁的植物─光蠟樹,以吸引獨角仙到該區域繁殖;配合季節性的時間五到九月,獨角仙出現時,提供師生教學研究之用。

經常性

總務處

水生植物觀察區與教材生態池的維護

目標:建立植物多樣性的學習空間,建置水生植物觀察區學習步道與教材生態池,提供學生學習的自然空間,結合自然領域教學,建立自然物種資源保護的觀念。

方式:在大門前庭右側設立教材生態池與在二樓空中走廊設立水生植物觀察區,並設計循環系統,營造自然溪流生態的環境,提供學生仿自然生態的學習空間,了解水生植物的多樣性。

經常性

總務處

環境教育生態教學

目標:配合學校現有資源及周邊社區資源,對植物、昆蟲、鳥類、水力資源、核能等作環保教育、自然資源保護教學活動。

 

方式:結合學校人力資源,發展學校本位課程,結合九年一貫課程,落實環保教育活動及自然資源保護之宣導。

 

全年度

經常性

教務處

成立衛生工作隊,落實人與自然環境互動

目標:為落實環境教育之教育活動,成立衛生隊,讓小朋友在工作中學習與大自然的互動,建立自然環境保護觀念。

方式:招募有興趣學生參加,由老師指導學生落葉堆肥作業、校園環境評比等,營造自然有生機的學習環境,充分發揮環境教育的潛在功能。

全年度

經常性

訓導處

十一

成立環保小尖兵,落實環境保護教育及活動

目標:為落實環境教育之環境保護教育活動,成立、環保小尖兵,讓小朋友在工作中學習各項環保教育活動,建立自然環境保護觀念。

方式:招募有興趣學生參加環保衛生隊、環保志工隊,由老師指導學生進行校園回收物品之檢查、分類、回收,落實源頭垃圾減量與分類回收,達到環保教育

全年度

經常性

訓導處

十二

校外生態教學參觀

目標:透過校外生態教學參觀,讓小朋友了解生態環境保護的重要性,建立愛護家園、保護生態的觀念。

方式:透過每年至少一次的戶外教學參觀活動,結合課程內容,規畫參觀生態教學活動,從活動建立正確的環境保護教育觀念,珍惜所有自然土地資源。

每學年

訓導處

總務處

十三

校園整潔活動:

(一)每天早上8:20到8:40與下午2:40至2:55為全校打掃時間,午休時間則請衛生工作隊分批打掃校園較髒亂的區域,使校園保持更加乾淨。

(二)本校設置環保小尖兵於每週一至五早上於資源回收室協助回收工作。

(三)於週二學生晨會宣導登革熱,並將校內積水容器徹底清潔打掃。

 

 

十四

關懷鄉土、認識世界

關懷鄉土方式:

  • 社區服務體驗活動:每學年安排一次綜合活動時間為社區做環境清潔活動。低年級體驗廁所整理、中年級以學校附近的佳安村做為社區環境服務範圍,高年級則以學區內之建林村、三林村做為社區環境服務範圍。讓孩童參與服務學習,從活動中了解到”為善最樂”的新體驗。
  • 認識世界多元文化:於親職教育日安排一系列分站師生互動闖關活動,使其認識世界不同文化,藉由學習多元化,共同建立學校文化活動特色。

 

每學年

教務處

訓導處

  • 經費概算:
    • 由學校相關經費項下核支或家長會經費支援。
    • 向社會人士或社區民間機構勸募。
    • 主動向縣政府爭取補助經費,完成相關計畫。
  • 預期成效:

  (一)學校師生及家長的參與,共創符合永續發展、安全舒適的校園環境。

(二)發展學校本位課程,推動永續校園及環境教育工作。

(三)引進社區資源推動環境教育,發揮教育影響力促進社區環保實踐。

(四)增進校際交流,分享環境教育成果。

(五)落實環保精神與實踐於學生日常生活中。

七、本計畫經校長核可後實施,修正時亦同。